President Message

2020

親愛的會員和朋友們: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庚子 2020 真是驚濤駭浪的一年。就算身家性命平安,世界局勢已有了大轉變。美中關係的日趨緊張,以及美國國內的經濟狀況都會持續地影響著我們。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溝通、開會需要刻意避免,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視訊,如 Zoom, Meet, GoToMeeting, Webex Meet...etc. 我們獎學金的重要評審過程,如家訪 (home visit), 面試(panel interview), 甚至最隆重的頒獎典禮也都以 Zoon 的 Webinar 來舉行。

基金會的年度為了配合學制所以是 7/1 到來年的 6/30. 我們非常欣慰 2020 年度 (7/1/2019 - 6/30/2020) 的募款高達 $342,820 (請參看 Donors List),是 all time high! 這要歸功於在疫情未爆發之前基金會於 10/8/2019 所盛大舉辦的一場高爾夫球公開賽及賽後的募款競標晚宴。當然,社區中成功的企業家、以及商會/基金會的理事和會員們年復一年在財務和人力上的支援,更是基金會能從 1995 年持續做到現在,而且越做越好的最堅實後盾。

我們目前 $5,000 x 4 年的 Elite Scholarship Program, 從 2015 做到 2020 已經六年,共選出 60位 Scholars. 在今年的 virtual 頒獎典禮中,我們請這 60 位 Scholars 現身說法,針對大學就學前的申請學校、上大學時的心理建設及最大效益、和畢業前的就業準備...等,給出他們的經驗談。當天還邀請了兩位大數據專家來談 5G and AI. 線上有超過 150 位的聽眾,我們得到很好的迴響。因為有這些優質的 Scholars,並且人數還以每年 10 位的速度在增加中,基金會希望將來能設計出更適切的 program 來使他們和商會或社區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和貢獻。

從摸索人生的真諦中,我體悟到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除了要活出精彩的自我以外,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幫助別人,讓他們也能活出生命的價值。感謝大家對這些莘莘學子的付出,幫助他們在大學的四年中專心向學,將來有能力擺脫貧窮自己走出一條成功的路,繼而以他們的成就再去幫助更多的人。 你體會到了嗎?「助人為快樂之本」,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為自己種下寶貴的福田。

Karen Kuo-Limb (郭秀梅)
橙縣華人商會基金會會長,2016 - 2021

2019

親愛的會員和朋友們:

人人都追求美好的人生,所謂五福臨門指的是福、壽、康寧、修好德、考終命(善終)。好命運的到來,不是求得 的;而是無所求的施與在冥冥之中所產生的力量所孕化出來的。
這麼多捐款人持續慷慨解囊,25 年來已幫助了許許多多在困苦中求上進的孩子們。當我們去家訪,做集體面試 (Panel Interview) 時,很難不欽佩他們年僅十八就已經有的心胸和成就。每一個被我們選出來的獎學金得主,除了 書讀得好不在話下,更是已經對社區積極奉獻。 想當年我們在這個年紀那有這麼三頭六臂,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啊! 尤其再深入去看他們的家境,相信我們的捐款人都會覺得很值得,您辛苦傳賺來的錢有被用在最需要的地 方,這些孩子們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

基金會和 Scholars 以 WeChat 及 Email 互相溝通 。這不只是商會和 Scholars 之間互通的管道,同時也是 Scholars 之間相互交流的平台。我們希望能讓這些聰明能幹的 Scholars 有機會幫助其他青年學子 (如申請或適應 學校),將來或許也有可能來幫助和壯大商會。每個 Scholar 的志向、專業和 email 都列出在這本 Program Book 裏。如果您需要暑期工讀生或正式的招聘員工,您可以考慮這些優秀的 Scholars.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是我所尊敬之成功者的做為。有一天當我們回顧人生的時候,希望可以很欣慰地對自己 說:I have made the difference.

What does it mean to live a successful life? I read a verse before: “if you can help one life breathe easier, you have succeeded”. Yes, we try to help one life at a time after we have established ourselves. Our donors have tirelessly given each and every year to OCCACCF, as they believe that helping our scholarship recipients pursue higher education opens the door for those scholars to future success.

Our selection criteria for the scholarship recipients are “financial need and promising”. The main indicators of “promising” are both grades and community involvement. Every year under these guiding rules and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 we select 10 recipients and we connect with them by WeChat, emails, as well as twice-a-year reunions in person.

All of the Scholars are listed in your program book with their email addresses. You are welcome to contact them for summer internships or formal hiring after they graduate.

Karen Kuo-Limb (郭秀梅)
President of 2016-2019
橙縣華人商會基金會 (OCCACCF)


2018

親愛的會員和朋友們:

南加州社團林立,而我非常地為我們的橙縣華人商會和基金會感到驕傲。不但我們各自的會務都蓬 勃發展,而且我們真誠地互相幫助。基金會做的是商會的社區回饋,少有商會能有自己的基金會, 更何況我們的基金會從 1995 年不曾間斷的發放獎學金到現在已經 24 年了,在南加州的社團中還前 所未見。

每年基金會的捐款,有一部份固定來自商會的理事和會員,另外就是善心的成功企業家。而今年度 (7/1/2017- 6/30/2018) 我們首次舉辦對外的大型慈善募款晚宴- 在募款主席 Elena Pu 的主導安排下, 11/18/2017 在 Brackett Field Airport 的機庫場地,我們除了展示跑車,並競拍私人戰鬥機飛行體驗、 私人公務機一日遊及著名書畫家孫大威的彩墨作品,還請來立陶宛連續七年花式滑冰國家冠軍 Aidas Reklys 現場表演。當日會場竟然擠爆,幸好有 Jericho Wang 和 Kelly He 現場把關,嚴格維持入 場秩序。雖然整個過程實在艱辛,但成果卻令人非常欣慰。

募款雖然不易,但發放獎學金 (用錢) - 卻有更大的學問。因為現在有太多的單親、跨國的收入在稅表 上看不出來;還有我們到底是應該給真正很困苦,可是卻沒有那麼出色的學生呢?還是要給一個很 出色但家裏還算過得去的呢? 我們希望兩者都能兼顧。所以每一次我們都在他們真正的家境、學生 是 needy and merits (underprivileged and promising) 的取捨之間費盡心機,絞盡腦汁 。

我們$5,000x4 年 (總共$20,000) 的高額獎學金雖然難為,但是隨著經驗的累積,最吃重的 Operation 和 Scholars Committee 也逐漸建立起可因循的 SOP。而且值得高興的,是目前這 40 位獎學金得主 中,好幾位常來出席我們 Summer & Winter reunion 的 Scholars 已經和基金會有不錯的互動。這些 青年才俊,其中有一些將來必定可以回饋和幫助我們這個溫馨的商會和基金會更上一層樓。

我相信,我們都想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而幫助年青的下一代接受更多的教育一定是一個選項。 同時我也相信,我們之所以為人所知所敬,並不是「我有什麼」,而是「我付出什麼」。而奉獻與 付出的快樂,更是個中滋味,只有請您來親身體驗了!

Karen Kuo-Limb (郭秀梅)
President of 2016-2018
橙縣華人商會基金會 (OCCACCF)


2017

親愛的會員和朋友們:

2010年當我剛進入OCCACC的時候,就非常認同奬學金的這一項義舉,而且在當時已經行之有年 (since 1995),非常難得。可是我在心中想,與其給的人數多 (20-30人),金額小,幫助有限;不如人數少 (10人),金額大,如此對每位得主才能有真實具體的幫助,同時也應該建立與他們之間的互動,讓彼此相得益彰。在2015年募得大善款以後,我們已經實施了這樣的理想,而且今年已邁入第三個高額獎學金 (每人$5,000x4年) 的年頭。

我喜歡深耕,在每一個團體都著重幫忙健全體制。制度健全,團體就和諧,才能走得長,走得遠,永續傳承。我們的商會和基金會是一個有大愛的園地- 不但彼此相互扶持做生意,也有很多願意慷慨解囊的人。其實我們也沒有大肆鼓吹,只以實際的行動來代言。22年來已經有那麼多受惠的孩子們,歷史擺在眼前,於是大家都認同。

每次看到我們這些義工理事們的認真和執着,我只有敬佩和感動。我們大夥兒在忙事業之餘,動員非常多的腦力和體力來辦好獎學金的事,因為取捨之間對孩子們可能有很大的影響。而動力的來源就是我們大家都一致認同我們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當我們看到這些在困境中的孩子們還能這樣出類拔萃,並且仍不忘幫助他人,我們怎麼能不動容?我們只有感到欣慰有這樣的能力給他們一點經濟上的援助。

若能幫助他們飛得更高更遠,我們都與有榮焉。

Karen Kuo-Limb (郭秀梅)
President of 2017 & 2016
橙縣華人商會基金會 (OCCACCF)


2016

Dear Members and Friends:

I have a vision for OCCACC and OCCACC Foundation (OCCACCF), and that is to let the OCCACC scholarship recipients (OCCACC Scholars) fuel the future growth of OCCACC. Today, OCCACC is the most activ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in Orange County not only because lots of business are done within the chamber but also because we give back to the community in a big way. I hope these Scholars will rejuvenate our chamber and make OCCACC even more resourceful in the future.

This year marks the second year of our new scholarship program which provides a meaningful $5,000 per person per year, continuously throughout four years in college, for a total of $20,000 per Scholar. We target not just those in need but most importantly, we target the most promising students. This year there were forty-six (46) top notch applicants, and it was a tough job to select only ten (10) recipients. The operations committee went through home visits and heated deliberations to come up with the final ten OCCACC Scholars of 2016.

I’m a firm believer that the definition of success is not just your own success but also help people to achieve their goal and become successful. Thank you for all your supports and donations year after year that enable us to award our scholarship annually since 1995. When our Scholars become strong and are able to open many doors in the future, they too, will help more people, and they will come back to help grow OCCACC. This ripple effect can be far-reaching.

Fortunately, OCCACCF has recruited quite a few good hands (好手) to join our board this year. Together we are going to create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 for our selection process and find ways to engage our Scholars with this chamber as well as with the community.

Here at OCCACC, we do business, grow friendship and help each other out. Thank you for all your participations- we are what we are today because of YOU.

Sincerely,
Karen Kuo-Limb
President of 2016
OCCACCF

Donation Pledge Form

DOWNLOAD HERE